可能没有某种天气会让你产生特别的心情。可能没有某个角落会是属于你特别的存在。
可能没有某场电影会让你特别地身临其境。可能没有某只猫咪会让你特别地想要去爱。
可能没有某条马路会让你涌现特别的熟悉。可能没有某本书册会让你特别地流连于心。
可能没有某句话语会让你特别地引起共鸣。可能没有某场大风会让你特别地向往自由。
但是,总会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轻轻跟着哼。
可能,你并不熟悉它的每一个音节;可能,你只是在某个人潮汹涌的街头偶尔听过那么一次;可能,你甚至不知道它的歌名。只是因为简单的旋律恰好契合了你某时的情绪或是心情,于是你心里最柔软的那块地方被触碰,再也无法平复已被激荡起的涟漪。当再次听到这段旋律时,竟不自觉地跟着哼起来,带着模棱两可的歌词,并不是哼起一首歌,而是哼起一份当下的心情。
歌不再是歌,而是某人某物某事,再附加上你的心情。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可能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年少轻狂的缘故,尝试着这个年龄显得不堪重负的冒险,毕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若将少年的心拘泥于白纸黑色的字迹中,终究显得残忍。可能人生就是无数个截面,每个年纪都会留下时代的水印,不深不浅地留在截面上,加上岁月的重量,给足了我们作为少年的底气和狂热。
好友j说他真受不了一次次考试带给他的打击,教育体制简直是一种蹂躏。
我一笑而过:听你这么说,你还挺经得起被蹂躏的。
只是他随之而来一脸凝重的表情倒着实将我吓了一跳。可见成绩又一次打击了他本已破碎不堪的心灵。
无意于调侃他,失败的滋味毕竟是谁都尝过的。起初是排山倒海般的苦与酸,不思茶饭,彻夜不寐。过些时间,伤口犹新,隐隐作痛。再后来,伤口是愈合了,只留下仍未完好的伤疤警示自己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到了最后,就连伤疤也愈合了,而年少之气正是有那么一股“好了伤疤忘了疼”的“韧性”,时间走了,便又一次变得没心没肺了。
可是年少的光阴,溜走了是再怎么样也回不来的,并没有周而复始的机会。
有的人整天浑浑噩噩,无所事事,日升月落,青春就过去了;有的人整日埋头苦干,藏身书海,两耳不闻窗外事,青春就过去了;有的人万里江河,无所不览,无不偏爱,青春就过去了。我们可以说第一种是糟蹋生活,也可以说是因为心智的不成熟;我们可以说第二种是刻苦实干,也可以说他们缺少了那么些生活的激情。自然,也没有什么规定,但我想,第三种才是最好的生活。
一千个观众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无数的你,也会有无数条生活轨迹。
好友j在一旁唱起了张国荣的《我》:“我就是我……”
我也跟着哼了起来,以一种年少洒脱的心情。
“你会不会突然地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暄和你坐着聊聊天”
相逢是让人意外的,重逢是令人惊喜的。
纵然没有“物是人非”的沧桑与老成,但离别的故友时隔多年又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却也有一种恍然如梦的感觉。
她的眉头还是习惯性地深锁。她的笑靥还是灿烂如花。她的声音还是熟悉亲切,叫我名字的时候带着特殊的腔调。她的衣着还是如旧时的风格,淡色系让人很是舒服。她的站姿还是那么随性,像是天生的射手座。
似乎什么都没有变,一如从前。
可是,她又长高了不少。身上的衣服是我未曾见她穿过的。架在鼻梁上的眼镜是换了样式的。手指似乎变得更加纤细修长。话语里串着似乎是别离后那几年才培养起的口头禅。喜欢的颜色好像不再是灿烂的黄色。喜欢的食物好像不再是百吃不厌的羊肉串。
似乎什么都变了,迅雷不及掩耳。
突然的重逢有意料之中的意外,而少了同样是意料之中的惊喜若狂、抱头痛哭。这些狗血的镜头也难怪只能出现在狗血的剧情里罢。
“嗨,好久不见。你好吗?”
“挺好的。你呢?”
想起《情书》里博子寄出的那一封封问候,虽然情境与自己是截然不同的,但同样简单的话语却实在比那看似华丽却不痛不痒的词藻更感动。
如果你听过陈奕迅,那么你一定会感动。
这是我与她共同喜欢的歌者。几年之后令彼此惊喜的是,我们都还在一如既往地听着陈奕迅,还是很有默契地哼起《好久不见》,在这好久不见的时候。 简评:全文仿佛弥漫着淡淡的歌曲,让人回味无穷。排比句的运用信手拈来,穿插着成长中考试、老友等常见额温馨的画面。
有没有这样一首歌 能让你轻轻跟着哼?
提示:
有没有这样一首歌 能让你轻轻跟着哼?